close

※本作發想來自日本樂團amazarashi的作品『冷凍睡眠』。作品中描繪的世界觀使我深受震撼。僅以本作向作曲者秋田ひろむ致敬。

>歌曲連結<

 

  冷凍睡眠,一種以睡眠延長生命的方法。其存在的意義為讓患有不治之症的患者,可以將生命延續到自身的疾病出現療法的那天。許多科幻作品以此為題材,創作出許多諷刺又痛心的故事。
  過去,妳也同我一起看過那些作品,然後大聲嘲笑過。我從來不曾思考過那些事情會發生在我倆身上。

  診間裡,淚流滿面的妳與滿面愁容的醫生,我原想將手搭上妳的肩安慰妳,但我又該說甚麼才好呢?該怎麼做才是對的?

  「已經沒救了吧?」妳的父親這樣說道。

  甚麼沒救了?我無法忍受他說出這樣的話,在妳不知道的地方與他發生爭執。我向公司遞出辭呈,無畏上司的威脅與下屬的慰留。從那天後,我的世界只剩下槁木死灰的妳,妳從來不曾否定我的抉擇,這次妳依然沒有否定,妳甚至沒有認知我到底做了甚麼。
  妳不再去醫院了。我不知道妳對生存的意願還剩多少,但我明明這麼希望妳活下去。於是我對妳大吼,妳沉默不語,把玩著那盆早已枯萎的秋牡丹。我因此發現妳根本沒有注意到我,膝蓋一沉,我跪在地上哭泣。

  該怎麼做才是對的呢?

  妳被妳的父親帶離了我們一起居住的公寓,強迫住進了安寧病房,妳穿著我在妳生日時送妳的洋裝,左手被妳父親跩著,右手仍然抱著那盆枯萎的秋牡丹。妳拼命哭喊,要我幫幫妳,我原想拉住妳,但我不知道到底該怎麼做才是對的,最終我還是放開了手。

  妳不在的那幾個月,我有如行屍走肉。
 
  我時常想起妳笑得眼睛瞇起的笑臉。過去我們一起許過願的廟宇神社,我懷疑著神明把我們的香油錢私吞,否則我的願望為何一個都沒有實現?我幻想著這一切都是夢,躺在妳挑選的沙發上淺淺睡去。然後,妳出現在我的身旁,一如往常,陽光從妳身後照耀至我臉上,妳瞇著眼睛笑著看向我,我彷彿沒有這麼清醒過,但我隱約知道這只是夢。
  夢中妳牽著我的手,帶著我到了某個許願池。
  「聽說這座許願池很靈驗喔。」妳這樣說著,然後擲出硬幣。

  我想阻止,「神明只會私吞我們的香油錢」這句話衝至嘴邊,被妳的嘴唇推了回去。明明應該感受過很多次了,這次卻怎麼樣都無法感受到妳嘴唇的觸感。是因為在夢中嗎?
 
 「願望會成真的。」妳這樣說道。

  然後我張開眼睛。我的人生從此之後便吊在「願望會成真的」這句話上。

  為了和妳共度餘生而存下的大筆資金現在無處花用,我曾經不能明白借酒澆愁是怎樣的心態,但是現在的我已經不能沒有酒精了。
  妳的父親帶來妳的消息,說妳漸漸不能言語,清醒的時間也越來越少了。他似乎希望我去探望妳,但我做不到。我不再為妳的父親打開家門,我不想聽到妳內臟的狀況、不想知道妳浮腫的程度。我世界中槁木死灰的妳也不復存在,就是那刻開始吧。我的世界只剩下苟延殘喘的自己。
 
  行屍走肉,這不正是說我嗎?
  倘若妳死去了,我也隨時都可以離開了。

  電視、手機、電腦,藍光映照在我的瞳孔上,已經不在乎螢幕回歸漆黑那刻映照出的自己是甚麼樣子。
  就在那時,映入我眼簾的是保險公司的新商品。

  「睡眠中也能增加的定存存款」

   —— 冷凍睡眠 ——

  妳的父親要我清醒一點,「我這一生中還沒有如此清醒過」我答道。我不顧他的反對,認為我們肯定不能重屢過去,他不再試圖阻勸我,就像我當初放開了妳的手那樣,也不再捉著我試圖簽下名字的右手。
  原先應用在妳身上的方案,如今卻變成我用來逃避妳離去的工具。過去與妳相處的日子在此時湧進腦海,我不曾去探望過妳,只因我不願面對變得不如過往的妳,然而那些事情即使現在如何後悔都不可能重來了。
  把壽命延長這項方法不過是我對世界還殘留著的一點留戀,我的世界只剩下噩夢了。所以就這樣忘掉一切,讓我睡吧。不,我不想忘掉,啊啊,我也不清楚了。就這樣吧。

   —— 晚安 ——


  自那之後過了六十年,我還繼續沉睡。
  煥然一新的世界,讓我有了能夠重新開始的錯覺。過去所有熟識的事物全都消失,就連妳的醫院也不復存在。
  當我找到世界上美的事物,比如夕陽、故鄉,我總想起妳瞇起眼睛笑著的樣子。人類是可以選擇丟失自己不需要之物的生物,但逃避一切的我不包括於此。
  「我已經忘掉妳了」這種事怎麼可能會發生。

  我拖著艱難的步伐,來到我倆過去曾同屢的樹林,是不是幻覺呢?我看到一個和妳極為相似的女孩,遠遠地,我聽見了女孩的笑聲。我幾乎確信了那就是妳。我從來不曾如此清醒過。
  夕陽在妳臉上描繪出六十年留下的紋路,我伸出手想擁緊妳,妳主動將我攬入懷中。我用雙手捧起妳的臉,妳瞇起眼睛笑了,那佈滿紋路的臉龐正是我一直追求著的希望。
  過去和妳的回憶又再度充滿我腦海,沒能去探望妳的悔意、妳父親說過的話、那盆妳愛不釋手的秋牡丹。

  對了,再栽一盆秋牡丹吧。用我為了和妳共度餘生而攢下的大筆資金,把庭院種滿秋牡丹吧。

  但在那之前,我得先從這冰冷的櫃子中出來才行。

  我得先停止這些噩夢般的胡思亂想才行。

 

(完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創作 小說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onobu.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